须臾

不老梦(前言)

    阴风阵阵的乱葬岗上,充斥着与这环境格格不入的吵闹声。

    “魏无羡你给老娘站住!你站住!!”

    “开玩笑!我又不傻。温宁!快快快,拦着你姐!!”

    “你不傻?你#^*:)¥就是个大傻子!!”温情气的都消音了,捏着几根银针扎得魏无羡上蹿下跳。

    “谁让你把阿苑埋坑里的?你是不是有病啊?!他今天刚换的干净衣服,已经没有换的了!他明天穿什么?啊!”

    “情姐,情姐息怒啊!”

    ……

    温宁手足无措的站在那里,腿边是哭的伤心的阿苑,公子和姐姐一逃一追的他也插不进去话呀。

    其他的温氏众人扛着锄头笑呵呵的边做事边看热闹。

    突然,原本蔚蓝的天空风起云涌,仿佛被一只无形的大手给搅烂撕碎了一般,显出其后无比可怖的黑色空间。

    全天下所有人都惊动了,无数人都仰头看着这异象。生怕会出什么可怕的变故。

    但好半天过去,那里依然云雾翻涌,黑洞时大时小,一直没有消失。

    渐渐的,关注的人越来越少。各种事务都忙不完呢,谁有空一直关注那不知是什么的东西。

    直到三天后,天空的黑洞终于出现了变化,一阵刺啦刺啦的声音过后,天空上居然陆续出现了不少人影,还有断断续续的人声。

    仔细一看,所有人心里都是一震,一股凉意直冲脑海,温若寒!竟然是温若寒!!

    惊慌失措一阵后终于有人发现了,这温若寒感觉有点太年轻了吧?

    天幕陆续换了几个画面,于是终于能够确定天幕里的时间了,是玄正元年,如今这个时间的二十多年前。

    首先出现故事的场景并不是岐山温氏或是如今如日中天的兰陵金氏,而且一直雅正君子的姑苏蓝氏。

    前任蓝氏家主青衡君拉住一位女子的手强行带进了祠堂,按在地上行三拜之礼。

    蓝家人基本都知道这是什么事,此时心情不怎么美丽。果然,一模一样的事件经过,蓝家的青衡君夫人被关在龙胆小筑,青衡君则是独自一人在另一处闭关,偶尔去与青衡夫人相会。

    没两个月,青衡夫人怀孕了,于是众人都知道,那是现任的蓝家家主蓝曦臣。

    蓝忘机仰头看着那些画面,依然神色不动,但心底里却是无比怀念那记忆中已经模糊了的女子,琥珀色的眼瞳里,浮出点点追忆。

    蓝启仁却黑着脸,冷哼一声拂袖进屋了。

    世界各人都议论纷纷,乱葬岗上倒是没人乱说什么,就是魏无羡有些意外,原来蓝湛的父母,是这么别扭的关系吗?

    蓝家的画面过去后又有聂家温家金家的片段,然后,就来到了江家。

    江家出现的时候倒是一片喜庆,到处还挂着红绸,说明这是有喜事了。一众人一开始还以为是江枫眠和虞紫鸢的婚礼,没想到出现的画面是两个男人在拼酒。

    有些记忆好的人已经看出来,和江枫眠喝酒的人,是夷陵老祖魏无羡的生父,魏长泽。

    【“长泽,明日你就要和藏色成婚,以后就是个有家室的人了,咱们兄弟以后要这么光明正大的喝酒,怕是不容易咯。”

    魏长泽是个不善言辞的人,闻言腼腆的笑了笑,却是为自己的妻子辩驳道:“藏色才不是那种人呢,以后想喝啊,随时奉陪!”

    江枫眠翻了个白眼:“得了吧,你那么听藏色的话,到时候她一个不准,你就屁颠颠儿的丢下我陪夫人去了,我信你才怪!”

    两人说笑了一阵子,便各自散去。】

    此时不管是莲花坞的江晚吟和江厌离还是乱葬岗的魏无羡,都痴痴的看着画面中的两个人,那是他们如今无论如何思念,都再也回不来的亲人。

    画面里第二日魏长泽和藏色散人顺利成婚了,两人本是蜜里调油的时候,却突然对江枫眠提出要离开江家四处游历。江枫眠很吃惊,问为什么,魏长泽有些为难,江枫眠立即就领悟了。

    眉山虞氏在对江家施压,想让江枫眠娶眉山的三小姐虞紫鸢,但江枫眠一直不喜欢她,所以已经多次拒绝了。谁知虞紫鸢毫不气馁,到处说自己是云梦江氏下一任主母,多次在外以江枫眠未婚妻的身份做事,而且还言语刻薄的污蔑藏色散人勾引江枫眠未果这才选择了魏长泽,等她嫁进江家一定会要魏藏二人好看云云。

    江枫眠的确有点顶不住了,最近也有点妥协的意思,但魏长泽因为他要离开,他这心里也着实不好受。

    画面外的人看得也是唏嘘,都知道虞紫鸢是逼婚进的江家,但亲眼看见,还是觉得,江枫眠真惨!

    莲花坞里江晚吟面色难看,那些画面无不告诉他,他父母在未成亲之前就已经不合,他父亲果真从未喜爱过他母亲。

    这让他憋着口气不知该向谁发,本能的想要寻找魏无羡,却发现,他根本就不在莲花坞。

    直到刚当上宗主不久的江枫眠心情郁闷的外出夜猎,却遇上阮水白家的大小姐白颜如。

    当时白颜如遇上一只棘手的不得了的邪祟,眼看快要同归于尽,江枫眠的及时加入,成功救下了她。江枫眠带她去最近的城镇治伤,过后白颜如为感谢救命之恩,请江枫眠吃饭,席间二人聊的颇为畅快,天南海北无所不言,直到江枫眠说起自己的婚事,白颜如这才奇怪的看他一眼。

    “江兄,别怪我冒昧,但是、你一个大男人还是宗主,婚事不能自己做主?还被逼婚?我听闻江家家训明知不可而为之,这话的意思不是让你明明不喜欢一个女人还要娶她吧?”

    “我怎么不知,就是、唉!”江枫眠唉声叹气。

    白颜如这下有些皱眉,道:“你喜欢那女子吗?能爱上她吗?”

    江枫眠很迟疑,最终摇头:“没把握,她的行事作风与我江家完全背道而驰,父亲让我以江家为重,说感情是可以婚后培养的,我暂时也没有心仪之人,所以最近有点动摇。”

    白颜如变了脸色:“你不喜欢她还娶她?就因为扛不住压力因为家族利益?江兄,如果你是平常的那种世家子弟我就不多嘴说什么了,但你我相谈颇为投契,我知道,你不是那种整日看不起这看不起那的那种眼高于顶的世家家主,可你不觉得,你现在的行为,已经有点违背你家的家训了吗?”

    江枫眠心里一惊,做洗耳恭听状。

    “正确的事情便是再大的阻力也要做,不正确的事情就是所有人都说该做也不能做。这才是符合你家家训的行为作风吧?因为利益而不是因为感情就让出自己的婚姻,而且就算是利益,也是短时利益,一个跟家训完全不合背道而驰的主母,她真的不会把江家家训给带歪吗?要知道婚姻是一辈子的事,你能保证自己的思想能合上她的?能保证江家上上下下完全不被主母的想法影响?为了短期利益,连家训都赔进去,江兄啊,你这……唉!”

    江枫眠被这一席话敲得醍醐灌顶,豁然开朗!

    他要的是什么?是将就的婚姻和一个言行刻薄的妻子吗?是一个坚信尊卑对门下第子完全没有慈爱之心的主母吗?不是的!他要的是将江家传下去,将江家家训传下去!在这样的前提下,如果能遇到跟自己三观契合,可以引为同道的妻子,就像长泽遇见了藏色一样,那就最好!!

    江枫眠回到家就直接跟他父亲回绝了眉山虞氏的结姻要求。而且是郑重拒绝,从家族家训家族利益说到他本人的不喜,彻底的表明他就是被压迫的从家主之位上掉下去,他也不会娶一个跟江家家训背道而驰的女子做自己的妻子、莲花坞的主母。

     天幕外众人看得心里直打鼓,之前的画面跟这个世界的发展还是一模一样的,可江家这里却出了变数。想来这跟夷陵老祖是无关的,没道理他知道其他所有世家的消息,偏偏他最熟悉的江家反而出问题。

    莲花坞里江晚吟黑着脸把厅里的陈设砸了个稀烂,死死的瞪着天幕,把那叫做白颜如的女子骂了个狗血淋头。在他看来,这女子就是不守妇道勾引有妇之夫,外出夜猎还跟个陌生男子喝酒聊天,不安于室!!

    但没有办法,他只能看着天幕里,那可能是另一个世界的江家,江枫眠越来越欣赏白颜如,多次邀请同行夜猎,他对白颜如的心思,也开始从单纯的同道转变成了喜欢的倾慕。

    偏生白颜如懵懂不知,一直把他当好哥们儿。

    于是流言又起,说云梦江氏的宗主要娶的人根本不是眉山的虞氏,而且阮水的白家大小姐。

    虞紫鸢哪里受得这种气,拎起紫电就冲着两人又一次夜猎的地方去了。可惜了,虽然她灵力高强又有紫电这等一品灵器,但江枫眠是绝对向着白颜如的,虞紫鸢没过两招就败了。

    “江枫眠!你这宗主是不想当了是吗!这个贱人能让你坐稳世家家主之位?!”

    “虞三小姐,你好歹是个世家女子,请自尊自爱一点。我们两家从未有过婚约,你也根本不是江某的未婚妻,请不要打着云梦江氏的名义做什么事。还有,我虽然倾慕白大小姐,但她并未接受我,你不要辱人名誉。”

    “辱她名誉?我还骂错了不成?她勾引男人怎么骂不得?!”

    江枫眠最不喜欢虞紫鸢的就是她无论如何都听不懂人话的性子,他也生气了,怒道:“那虞三小姐死乞白赖的要嫁一个根本不喜欢你不会娶你的人,没有任何名分的情况下以别人未婚妻的身份自居,你又有多高贵!?你就不下贱了?!”

    江枫眠本不是这种尖锐的性子,但最近被虞家搞得火冒三丈的,压力也很大,此时见到罪魁祸首,又被无中生有的污蔑一通,火气怎么都压不住。

    “虞三小姐,不知你为何如此钟情江某,但江某秉持家训明知不可而为之,是绝不会娶一个动辄论尊卑,有事无事就拿人抽鞭子撒气,还为一己私欲辱人名誉的女子!你就是再拿虞氏施压,我也不会娶你,我就算不做这个宗主了,也绝不与你为伍!”

    虞紫鸢气得面如金纸,看负心汉一样看江枫眠,就好像不是她强嫁,而是江枫眠先欺骗了她的感情又抛弃了她一般。天知道!江枫眠跟她压根儿就不熟!

    “白颜如,你这个贱人!”

    两人原本转身要直接走了,这时白颜如猛的一个转身,两步抢到虞紫鸢身前,一个耳光就扇了上去:“虞紫鸢,我白颜如不过是与江兄同行夜猎,不管江兄是否喜欢我,我白颜如没有做过的事是绝对不会认的,我清清白白容不得你污蔑!你要再敢骂,骂一句我打一巴掌,我说到做到!”

    说完转身就走,江枫眠愣了一两秒,然后平淡无波的看了虞紫鸢一眼,跟着走了。

    追上白颜如后,江枫眠首先致歉,然后欲言又止的看她。白颜如哼笑一声:“怎么,江宗主,觉得我一言不合就打人,实在是太过分了?”

    江枫眠连连摇头:“是她先辱你名誉,你还手非是你的过错。我是担心她用虞氏施压,你在家里……”

    “安啦,我家说是世家都不如说是一个散修家庭,就是不要那块破地盘,我哥也不会让人欺负我的。唉,就是我家现在维持的太难了,我也不忍心抛下我哥,不然,我早就和藏色散人一般,游历四方为民除祟了!听说藏色散人最近又开始游走四方了,还带着她新婚的丈夫一起,啊,好羡慕啊!”

    江枫眠心里一动,有意搭话:“藏色散人啊,那的确是位奇女子。”

    白颜如高兴的笑了,道:“是吧是吧,藏色散人乃是抱山门下高徒,修为高强法术精湛,到处为人除祟都不收百姓费用的,她可好了!我就想成为她那样的人!刚刚那个虞紫鸢啊,以前还大放厥词说藏色散人的坏话,呵,不过就是嫉妒,她哪里比得上藏色散人,还说藏色散人勾引她的男人,切,她一尚未成婚也未订婚的闺阁女子哪儿来的男人……”

    白颜如愣住了,脑子转了转,虞紫鸢嫉妒藏色散人,因为藏色散人和她喜欢的人认识,她喜欢江枫眠,江枫眠就是她旁边这个人……

    白颜如瞪着眼睛抓住江枫眠的袖子:“你就是那个认识藏色散人的江姓宗主?!你认识藏色散人!!”

    江枫眠也想不到有朝一日自己竟然沦落到要靠藏色来追求女子的地步,不过心里再“悲凉”,面上当然还是立刻点头承认啦!

    白颜如果然激动不已,星星眼看着江枫眠,江枫眠道:“等长泽和藏色回来看我的时候,我给你传信,你来江家做客吧。”

    白颜如正要激动点头,忽然顿了一下,若有所思的看着江枫眠:“江兄,刚刚在虞紫鸢面前,你好像说过——你喜欢我?”

    江枫眠顿在那里,僵硬得如同雕塑,不过还是在她询问的眼神下,点头。

    白颜如有点害羞似的快步往前走了两步,江枫眠连忙跟上,白颜如突然噗嗤一笑:“江兄,同手同脚啦!”

    江枫眠心里更急,额头都冒汗了。

    白颜如笑道:“你一堂堂大世家家主,怎么在儿女私情上像个毛头小伙子一样。”

    “我、我以前又没有过喜欢的人,我哪、哪里知道应该怎么样。”

    “那你怎么会喜欢我呀?我觉得我没有那位虞小姐好看,修为也没有她高,家世更没她好……”

    “但你才是我的同道。”江枫眠急切的打断她,“而且,而且你也很好看。”

    江枫眠咽咽口水,组织了一下措辞:“最开始其实也没有这个心思,就是后来,跟你聊天觉得越来越……聊得来。慢慢的,就……之前我就有这个想法了,现在觉得,我没看错人,我想要的莲花坞的主母,就是你。”

    “嗯?怎么现在就非我不可了?”白颜如想了想,“莫不是,我打了虞紫鸢?”

    江枫眠点头:“之前就觉得你很好,为人正直处事也妥当,就是觉得你太过善良,世家之间很多时候都是利益往来,怕你过度心软会当不好主母一职。现在我知道了,你不会容忍别人越过你的底线。”

    “我不让着虞紫鸢那是应该的,她又不是我的谁我干嘛要让着她?但凡一个有点自尊的人,都不应该视别人对自己的污蔑侮辱如无物。所以现在你知道我不是一个无限制忍让别人的人,不仅满足了你的私情,也满足了世家主母的要求?”

    江枫眠有点不好意思的点头。白颜如白了他一眼:“哦!你满意就行了?我不满意!我现在又没有喜欢你,虽然觉得你人不错,不过嘛,人生大事,当慎重考虑!”

    天幕外,众人心思各异,有消息灵通的,已经把这个世界的阮水白家调查了个底儿掉。白家大小姐早在二十年前夜猎时就遇难了,江枫眠当时出门夜猎散心是去的另一个方向,并没有遇上白家大小姐。

    原来不过一个出门方向的选择不同,都会给一个世界带来那么大的转变。

    乱葬岗上,魏无羡呆呆的站在那里,喃喃念着:“但凡有点自尊的人,就不应该……”

    不应该……吗?

    我,没有自尊吗?

——————

新文前言来啦,先把开头开好,后面慢慢写。

后面正文都是天幕里的内容,原著世界的会用【】来标注。


这两天在写寒蝉的番外,亲们等等哦~

感谢   @媛球   @小锦婳   @我们的拾年     亲们的打赏哦

评论(146)

热度(9894)

  1. 共255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