须臾

寒蝉(番外)

    观音庙一事过后,各种流言蜚语用满天飞形容都不为过,金家的狼子野心草菅人命更是无遮无拦的披露在天下人眼里。各种言论谈资为天下人提供了无数的茶余饭后的话题。

    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就是夷陵老祖魏无羡居然和含光君蓝忘机结为道侣了!

    这简直就是个惊天大雷,劈下来劈得众人不可置信直以为是天方夜谭。

    在这个消息的衬托下,其他的,包括敛芳尊和赤峰尊的恩怨情仇啦、聂怀桑布局十年为兄报仇啦、三毒圣手江晚吟原来是个恩将仇报的小人啦等等,都显得那么微不足道。

    只是忘羡二人的热度总有消退的时候,因那二人直接跑路逢乱必出去了,玄门百家见不到人,讨论声渐渐平息,其他的东西,就被人想起来了。

    云梦江氏的门生最近的日子是真不好过,只要他们出门穿着莲花纹的校服,总能遇到各种烦人的视线。各种细细碎碎的闲言碎语不断,宗主的脾气愈发乖戾暴躁,一言不合就能抽鞭子,门生们的日子是非常难过了。

    但他们敢退出云梦江氏吗?并不敢的好嘛!现如今谁还不知道江晚吟最恨的就是江家的人要离开江家?明明有合理的退出程序,现在搞得江家就跟个许进不许出的魔窟一样。

    原本就已经没有什么人愿意进江家,现在情况更糟,稍稍有点天赋的人,见到江家都是绕道走的。

    他们也不知道能熬到什么时候江家才能完蛋,慢慢熬吧。

    忘羡二人跑路了几个月,不问俗事,直到一切都尘埃落定后,他们才回蓝家。这才知道之前都发生了什么,祝寒把金家的罪人扒光了游街示众,然后酷刑折磨,最后丢进血池,所有行为都异常高调,但无人敢出声指责。金凌终于在几家支持下勉强稳住了金麟台,也有祝家给他收拾了不少实权人物的关系。泽芜君也因为金光瑶的欺骗而难以接受,闭关反省去了。

    恰逢祝家今年拍卖会日子临近,泽芜君不能出席,蓝忘机和魏无羡就不能推辞了。就是在这次拍卖会,祝寒当众宣布了《夷陵法案》,一条条限制的法治条陈,引得众人齐声反对。

    魏无羡觉得,这位祝宗主,真的是个人才!她的所作所为比自己前世那是高调的多的多,偏偏还能如此淡定且从容,实在是不佩服不行。

    在外界声浪最高的时候,魏无羡还偷偷摸摸问过跟着他一起除祟的祝芸,结果祝芸怜悯的看着他,小星璇回答他道:“寒姐姐说,自己都拿自己当个包子,就别怪每只狗都想来咬一口。”

    魏无羡被diss的简直想泪奔,心态都崩了,当晚在蓝湛怀里撒泼打滚求抱抱,委委屈屈折腾半天,被含光君摁在身下疼了大半晚,才收住那快要放飞的作妖劲儿。

    翻过年是蓝家主持的清谈会,祝家这边玄隐和黑风为了跟祝寒去蓝家的名额,结结实实的干了一架,结果还是以战斗系的黑风胜利为结束,他临走的时候万分得意的对其他猫族炫耀:“听说蓝家的药膳可是此界最美味的佳肴,等我回来会好好给你们形容一下哒~”

    玄隐泪奔T﹏T,付崇带着金钱从它身边走过摸摸它的头,意味深长的说了一句:“你要知道这世上的事没有不变化的,福兮祸之所伏,祸兮福之所倚,明白吗?”

    玄隐一脸懵,这跟吃美食有关系吗?


    清谈会,准确的说姑苏蓝氏的清谈会,永远都是最让人打瞌睡的集会。这两年修真界大事很多,倒是有很多话要说,但祝寒这种不会轻易动摇自己决定的,就觉得那些借着各种借口理由哭诉的世家,十分之烦人。

    哭的骂的再多,有用吗?

    自己不够上进不够努力,怨别人太努力太强了?小人行径!

    挑眼瞅见蓝忘机正襟危坐的,身边没有魏无羡,心知他是不耐烦应付这种场面,想起想嘱咐魏无羡的事,又看这不到天黑不解散的场面,便打发了黑风去找魏无羡。

    虽然是契约兽,不过毕竟有灵智,也不好在别人家里随意走动。清幽的石板铺成一条又一条小径,走几步就是一个景致,颇为雅致。蓝家的景色是雅,祝家十二仙客谷的景色则是艳,两者风景都是修真界出了名的好。

    隐约晃动的绿意盎然间传出小小的声音,黑风一喜,正愁找不到人呢。厚厚的肉垫踩在石板上,无声无息的一窜,那几名蓝氏子弟吓了一跳,看清后才发现原来是祝家那只著名的猫族黑豹黑风。

    “黑风先生,请问您这是?”

    黑风尽量柔和的道:“我有事要找魏无羡魏先生,你们知道他在那里吗?”

    蓝家子弟有些迟疑:“今天我都没看见过魏前辈,早膳好像也是含光君带回去用的。不过……思追师兄和景仪师兄可能知道,但他们跟你们家长乐仙子一起去玩儿去了,现在在哪儿我也不知道。”

    另一名子弟接话道:“思追师兄和景仪师兄的话,我倒是知道,他们去后山玩儿了。”

    黑风道谢过后,立即转道去后山。它大概知道这群小孩儿在后山干什么,魏无羡也很可能跟他们在一起。

    “快!这边这边!”

    “哎呀!它跑了!景仪,去你那儿了,快快快。”

    “长乐你别吵,景仪冷静点,看准了再下手!”这是魏无羡的声音。

    随着一阵水声和喧闹,只听祝芸失望抱怨:“蓝景仪你真没用!这都抓不住。”

    “嘿!你有本事你来啊!”

    “我来就我来!”

    魏无羡坐在溪边大石上看热闹看的津津有味的,时不时的还说点风凉话指点的经验:“长乐,都说了别毛躁,你慢慢来,你看着它在那里,但是在水面上的视线和水面下的实际位置是不一样的。你要懂得偏一下。”

    “哎呀可惜了!思追你不要呆愣着嘛!都游到你腿边儿了你都不动!”

    这可真是太热闹了,黑风悠闲的踱步过去:“什么好玩儿的带我一个呗!”

    魏无羡是第一次见黑风,倒是听过好几次它的大名,在祝家追捕金家逃跑的人的时候,黑风一人、一猫就抓住了六人,一出手就绝无失手,相当厉害。

    “黑风前辈!!”孩儿们齐齐喊道。

    “黑风?”

    “夷陵老祖魏无羡,幸会。”黑风抬了抬爪子,魏无羡感觉有点奇妙,跟一只黑豹握手什么的。黑风的肉垫很厚实,因为常年接触地面,上面有一层厚厚的茧,跟星璇软绵绵毛绒绒的完全不同。

    黑风轻轻跃上大石趴坐在魏无羡身边,看几个小朋友们玩儿的很开心。

    “我这次来是给长安传话的。她想问问你,你对鬼道有什么看法,以后有没有什么规划?”

    “看法?那就是我没办法的时候迫不得已创造的,我本人是没什么意见的,只是此道在这个世界中,没有出路。所以我也没有什么规划。”

    “可你该知道,大道万千,得道的路绝非一条。”

    “光是我知道也没用啊。”魏无羡双手垫在脑后无奈道,黑风翻翻眼皮,耀眼的阳光温暖的披在他们身上,春日的太阳,晒着容易困。它打了个大大的哈欠,懒洋洋的道:“那你就争点气,给其他人看看让他们也知道嘛。”

    魏无羡半睁着眼皮道:“我还要怎么争气?还能用怨气得道成仙不成?”

    “未尝不可。”

    魏无羡翻身坐起,惊讶道:“怨气还真能得道?”

    黑风给他个嫌弃的眼神:“早就说了,得道之路万千,你到底有没有听进去啊?而且你得想想,含光君修炼灵气是一定能得道的,你若是不能跟上他的步伐,是要他为了你停下脚步,放弃修成大道的机会吗?你应该知道,他为了你,是否放弃飞升根本不用选择。”

    这也是魏无羡自和蓝湛结为道侣后首要担心的问题,因为日子还长,他从未表现出来,但是心里不是没考虑的。

    他喜欢蓝湛,很喜欢很爱他,他想一直陪着蓝湛,又不愿意蓝湛因为他放弃修炼。他至今没能想出办法。

    “怨气要怎么修炼?”魏无羡想想祝家有关的传言,“是不是有功法什么的?”

    “你总算想明白了,想得道就得修炼,可你的怨气运用十分稚嫩,以怨气结魔丹怕是也不得其法。这些其实都不是大问题,你要问祝寒她一定愿意告诉你,有什么她都不懂的,我们也可以从其他世界找找办法,现在关于你最大的问题,是功法。”

    魏无羡之前还以为功法问题是最没问题的,没想到这才是最大的问题:“我听闻祝家不是给门下修鬼道者,发过一些基础的鬼道功法吗?”想想一部功法一般都是家族门派内部传授,自觉逾越,忙对黑风致歉。

    黑风满不在乎:“也就你们这里才对那些低级法门感兴趣觉得很珍贵,那些东西给你可以,但祝寒让我告诉你,你最好别炼。”

    魏无羡好奇问道:“这是为何?我炼不得吗?”

    “你觉得功法之间,有没有高低之分?”

    “这是有的,有些高级功法比低级的更有利于修炼。”

    “那你觉得对你修炼最有用的功法是什么?高级的就行?”

    魏无羡实在猜不出来,摇头。

    “最适合你的,是你自己创造出来的功法。其他功法再高级那也不是你的,你自己创造的话,就是以你本人的身体和灵魂为基础,那才是你最适合的,也可以随着你的成长而不断升级。如果是其他人我们根本不会有这个提议,随意给份功法就行了,因为他们就算是自创功法也不过是做白工根本不会有结果。但你不同,你有这个天赋,那就得利用起来,不然你的修道之路明明可以做到最好却因这种原因拖后腿,那也实在太可惜,太浪费你的天资了。这也是祝寒让我赶紧来给你提醒的原因,你要行动起来了,首先查看一下这两年的休养,灵魂与这具身体是否契合成功,契合成功的话,你就要开始创造一本独属于你自己的功法。祝家的低级功法你可以随便看,了解了解鬼道功法的原理。”

    创造一本属于自己的功法,魏无羡心底一点豪情突然激发了出来。我能创造鬼道创造鬼道术法创造风邪盘招阴旗,那我为什么不能创造一本功法呢?祝长安说的对啊,有这么一本功法修炼起来便是事半功倍。

    蓝湛本来就比他多了十三年,现在这具身体天资又不好,想要追上去,他得加倍努力才行!

    想通了之后魏无羡浑身轻松的站起来,爽朗的笑道:“真是多谢黑兄弟了,这样,我下去给你抓两条鱼以做报答,别推辞啊!我马上回来,你别看我这样,抓鱼我可是一把好手,我的技术跟这群小屁孩儿可不是一个层次的!”

    听他这一说祝芸和蓝景仪可不干了:“魏前辈你净说大话,有本事你下来试试!”

    魏无羡可不服气了:“试试就试试!我告诉你们,在摸鱼这件事上,在场的没有一个是我的对手!”

    黑风一弓身伸了个懒腰,道:“开玩笑,在我们猫族面前说抓鱼,愚蠢又自大的人类!”

    不服气的一人一豹在临近午膳时来了一场临时的摸鱼大赛,黑风回到祝寒身边的时候都是一身湿漉漉的皮毛,赢了魏无羡让它非常的得意,志得意满的样子完全没有丢人现眼的自觉。

    祝寒咬牙瞥它一眼,丢下一小包东西,道:“让你传个话传半天不说,这么狼狈你是跟谁在水里打了一架吗?午饭不许吃了,罚你吃百味糕,吃完。”

    黑风愣在那儿半天才飙泪反对,定睛一看人都已经走了,叼起地上的布包飞快的冲了上去。

    百味糕是祝家的惩罚利器,不管是门人还是猫族都对这玩意儿深恶痛绝。百味糕用了上百种药材和花瓣加上豆类和面粉米粉,闻起来绝对香的不得了,而且香的很独特,可惜了,就是味觉的感受绝对是折磨。偏生这东西活血化瘀对外伤内伤都有效果,所以有门人应该受罚却又因身体原因不能重罚的话,这玩意儿就会派上用场了。

    不过所有祝氏的门人宁可挨板子,也绝不想吃这东西。百味糕这种逆天的杀器充分的给人展示了什么叫绕舌三日。

    一阵痴缠却无果,黑风眼看大家都在吃“美味”的蓝氏药膳,自己却只能苦大仇深的和百味糕这种货色相思相爱,它就悲伤的不能自己。

    “悲伤”的黑风没有看见周围享用药膳的人那抽搐的嘴角,和笑不出来却硬逼着自己笑的心酸。

    幸好蓝家的清谈会几年才轮得上一次,一次最多三天,不然他们真的想死。

    悲伤出走的黑风也没有走多远,和正在闲逛的魏无羡正面撞上了。一人一豹都挺懵逼,这时候不是正在用膳吗?

    魏无羡吃蓝家食堂的饭是吃不下去的,在被含光君养了两年后就更吃不下去了,嘴巴都被养叼了。所以这时含光君正在给他做饭。

    魏无羡抽抽鼻子,一股十分特殊的香气从黑风那里弥散了出来。嘴里开始分泌口水,魏无羡上手撸了一把,眼神往它那包裹上瞅。

    这也实在是太香了!他真的忍不住了!

    “黑兄,你这是什么啊?这么香?”

    黑风心想,你现在闻着香,你去问问吃过的人,但凡是尝过接连三天味觉都奇奇怪怪的人,就没有抵挡不住这个香味儿的。

    “这是祝家独有的百味糕,怎么?你想吃?”黑风眼珠子一转计上心头,祝寒不让它吃蓝氏药膳又怎么样呢?有人可以给它拿呀!

    “嗯嗯,黑兄,看在咱们俩之前还一起摸鱼的交情的份儿上,匀我一点呗!”

    “看你说的!咱俩什么关系,一起摸过鱼的!区区百味糕而已,全给又怎么样?只是……”

    魏无羡还纳闷呢,这猫族当真这么好骗的吗?单纯又好客,挺善良的呀!最后的只是一出来,魏无羡就知道,重点来了。

    “我听小寒说,此界美食魁首当属姑苏蓝氏的药膳,但我从来没吃过,既然咱们关系这么好,那你能不能……”

    魏无羡听了黑风的话只觉得莫名其妙,这个世界是怎么了?姑苏蓝氏的药膳居然是美食榜第一?到底是这个世界疯了还是我疯了?

    随即反应过来:“现在不正是午膳时吗?想吃直接去拿啊!”

    黑风尴尬的哈哈两声:“我这不是摸鱼摸的浑身都湿透了嘛,小寒不准我吃午饭。所以……我才出来吃糕点的呀!”

    黑风的眼睛十分明亮,黑白分明显得它很是真诚。魏无羡还当真以为它是被罚不准吃饭所以出来垫肚子的,这种时候他能说实话吗?必须不能啊!说了实话他怎么骗、不对是换,换糕点吃呢?

    一人一豹此时的心理诡异的重合了:一定不能让他/它知道,百味糕/药膳,是这个世界上最难吃的东西!!

    “这个简单你放心!不就是一份药膳嘛,马上给你带来,你就在这儿等我啊!”魏无羡说行动就行动,冲向食堂在蓝氏小弟子惊讶十足的目光中,端走了一份药膳。

    交换好了自己以为的美味,心里有鬼的一人一豹默契的打过招呼分开走了,走到僻静无人处,没有半点犹豫的张嘴。

    黑风发誓,这一次它是绝对不会原谅祝寒的,就是给它一百天的美食都没门儿!它十分想冲着她吼:你知道被最亲近的人背后捅刀子是什么样的滋味吗?不!你不知道!!

    魏无羡也流泪发誓:以后再也不乱吃东西了,心里的小人儿恨不得啪啪扇自己两耳光,让你嘴馋!让你嘴馋!!老老实实等你的蓝湛亲手做的饭菜不好吗?为什么要对含光君的饭菜“移情别恋”?这下可好,这不是活该嘛!

    “魏婴。”做好饭菜出来寻人的含光君被迎面撞入怀中的魏无羡撞的一个趔趄,见他眼角带泪,以为发生了什么大事,心慌慌的连忙询问发生了何事?

    魏无羡指着嘴巴嗯嗯两声张不开口说不出话来,眼角湿漉漉的,瞧着好不可怜。蓝忘机急了捧住他的脸,仔细查看是出什么事了。

    魏无羡感觉嘴里那股怪味直冲脑海, 提神醒脑,被蓝湛拂去的泪水又再一次流出来。忍不住了!拉住蓝忘机重回静室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使劲儿的灌水。

    蓝忘机仿佛明白了什么,给他夹了一筷子菜,挂着红油红艳艳的肉片递到嘴边,闻到熟悉的香辣味,魏无羡仿佛得救了一般立刻吞下。

    吃了魏无羡就是一阵绝望,委屈巴巴的看蓝忘机:“蓝湛,还是怪味儿,根本尝不出来其他的味道,怎么办啊?”

    “你是吃了祝家的百味糕?”

    “嗯,黑风给我的,它真是太险恶了!”

    “百味糕是祝家惩罚门下犯错弟子的,有活血化瘀之效,对身体很好。”

    “我绝望的是身体好不好的事吗?这东西要多久才能消退啊?”

    “据说,至少三天。”

    魏无羡瘫在蓝忘机怀里,悲叹:吾命休矣!!

    蓝忘机抿唇,犹豫道:“魏婴,要不要,中和一下?”

    魏无羡搂着他脖子,想着有难同当,使劲点头。

    软软的唇瓣贴在一起的时候,也不知道是不是错觉,魏无羡觉得那味道也没有那么难以忍受了,蓝湛的嘴唇好软,舌头也软,连看着他的目光都那么软,被他按在怀里感觉心都要跟着他软了。

    吻着吻着,越吻越热,气也开始喘不过来,这才被蓝忘机放过,瘫在那儿一动不想动。

    想来有含光君喂食,这三天,当不至于饿死夷陵老祖。

    同样被坑的黑风狂奔向后山处,想用后山冰冷的山泉缓解一下嘴里直击灵魂的苦涩。

    怪不得有那么多人恨他,夷陵老祖就是个坏胚子!坏胚子!!跟祝长安一样的坏胚子!!

    提着食盒的聂怀桑感觉身边一道黑色的风刮过,不远处的泉水边就多了一头豹子在疯狂喝水。

    “黑风兄弟!你这是干嘛呢?”

    黑风一抬头,聂怀桑?不熟悉,不想搭理他,转头转到一半它硬生生卡住,再猛的扭回来。聂怀桑拿着的是什么?食盒?吃的?!

    “聂宗主啊,幸会幸会,我口渴喝点水,你这是干嘛呢?”

    聂怀桑心想你这可不是口渴的样子,你这是喉咙里着火的架势啊。

    “我吃不惯云深的饭菜,自己带了彩衣镇湘菜馆的饭菜吃,你要不要一起?”

    黑风就等着他这句呢,聂怀桑眨眨眼的功夫,它就站在他身边了。聂怀桑也愣了,他只是客套一下,而已!

    聂怀桑带着黑风七拐八绕的来到一处僻静清幽之处,黑风不熟悉云深的地形,以为这里离会客厅很远很偏僻了,其实以直线距离来看,这里紧紧靠着云深家主的住处——寒室。

    “聂宗主真是会选好地方,这里不错呀。”用极致的辣味掩盖过苦涩,黑风终于是活过来了。

    “我也觉得不错,这环境用来隐居再好不过了,用来面壁思过什么的也不错。”

    “这么好的环境,用来面壁思过也太浪费了吧?”

    聂怀桑做一副疑惑状:“怎么就浪费了?”

    “面壁思过是要反省自己的过错,既然要反省,那住在这么舒服的地方反省什么啊?”

    “说的不错,既然是反省,就该有反省的样子。犯了错就得先知道错在哪里然后去改正,所谓面壁思过的实质不就是不敢面对现实,选择的逃避嘛。”

    黑风很高兴有人能跟它聊天:“所谓真的勇士,就得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

    聂怀桑勾唇,没想到这猫族的新朋友这么给力,道:“更何况有些人的人生,尚算不上惨淡呢。”

    黑风听这话感觉不像是对自己说的,莫名其妙的看他一眼,聂怀桑给他夹了一筷子肉,它的注意力就成功被转移了。

    “即是不懂人心不通世事犯的错,就该更多的去了解世道了解人心,把自己关着也不知道能弥补什么,那些受害者还在被迫直面真相呢,作为帮凶之一竟然觉得逃避就能解决问题一样。可笑。”

    黑风再神经大条也觉得不对:“你到底在跟谁说话呢?”

    聂怀桑道:“魏兄以前最喜欢天南海北的到处跑了,之前和含光君逢乱必出也去过很多地方,但这一年里好像都是待在云深,很久没出去过了,也不知道他呆不呆得惯。”

    “夷陵老祖有含光君嘛,应该没问题的,听说是泽芜君闭关,所以含光君不能像以前一样经常去逢乱必出了。”

    “自己留下的烂摊子,还得要受害者来给他收拾,嘁!魏兄天性爱玩爱闹,整日在云深不知会不会闷啊,这两天我多找他出去玩儿吧,黑兄,要不要一起啊?”

    黑风终于知道聂怀桑在说谁了,这就是在暗指泽芜君啊,它仔细感应一番,周围没有人啊!也许他是在自言自语吧?便抛之脑后,欢快的点头应下。

    宾主尽欢后,聂怀桑收拾了残局,跟黑风一起回去继续参加下午的清谈会。

    清谈会过后没两天,姑苏蓝氏泽芜君重新出关,接过了蓝家事务。

    含光君和夷陵老祖,又重新过上经常外出除祟的撒狗粮的日子。

——————

聂怀桑的话不代表作者本人意见哈(☆_☆)【顶锅逃走~】

你们想要的番外来啦~

感谢@浮萍初见   @媛球  亲们的打赏

评论(119)

热度(2029)

  1. 共33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